close

《賣獎券的老人》

一年盛夏,在這條路上,我常常會看到一位流浪的老人。他土頭土臉,相貌醜陋,總是穿一件很厚的褪了色的中山裝,中山裝裏還有一件破舊的毛衣。平常他就蹲坐在街角,歪着脖子,看來往的行人,也不說話,只是輕輕地搖動手裏的獎券。他很少會站起來走動。當他站起,我才發現他的椅子綁在皮帶上,走的時候,椅子搖過來,又搖過去。他腳上穿着一雙老式的大皮鞋,搖搖晃晃像陸地上的河馬。


如果到了中午,他就會走到賣便當的攤子的面前,想買一些東西來吃,攤販看到他,通常會盛一盒便當給他。他就坐在那把吊在他臀部上的椅子上吃完飯。然後,他就會就地睡個午覺,仍是歪着脖子,嘴巴微張。在晚上,他又會找一塊乾淨擋風的走廊睡覺,把椅子解下來當枕頭,和衣而睡。


我觀察他已經很久了,他全部的家當都帶在身上,終日幾乎不說一句話。從他的相貌看來,應該是外鄉人,在這個異鄉的街頭,在這最熾熱的夏天裏,他都穿着家鄉的厚衣服。對於街頭的這位老人,大部分人都會投以厭惡與疑惑的眼光,小部分人則投以同情。我每次經過那裏,總會向老人買兩張獎券,雖然我知道即使每天買兩張獎券,對他也不能有什麼幫助,但獎券使我感到心安。


記得有一次我向他買獎券,我看到他的手、他的獎券和他的衣服同樣的油膩汙穢,他緩緩地把獎券撕下,然後在衣袋中摸索着,摸索半天掏出一個小小的紅紅塑膠套。這套子竟是嶄新的,和他並不相配。老人小心地把獎券裝進紅色塑膠套,由於手的笨拙,做這個簡單的動作也十分艱難。「不用裝了。」我說。「不行,討個喜氣,祝你中獎!」老人終於笑了,露出有空缺的幾顆牙。他終於裝好了,慎重地把紅套子交給我。

此後,我向老人買過很多很多獎券,雖然從未中過獎,但每次接過小紅套時,我覺得那一刻已經中獎了,真是「一券在手,希望無窮」。我的希望不是獎券,而是人的好品質,它不會被任何境況所淹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44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